精選文章

『光禾華德福』令爸媽心痛的事...1

說謊的是大人…O丰爸

有些事,就如同電視劇的台詞,回不去了。

我仍然記得班親會那天的畫面,開車回家的路上,都還沒到國泰路,心裡就已經有不在孩子繼續念下去的念頭,回家跟孩子的媽講一下班親會的狀況跟我自己心裡的感覺,很快地就做成決定,孩子就到冬學季,剛好是1月23日,自由日。

其實事情發生到結束,現在想想都覺得好快啊,我大概是11月初知道這件事的,除了告知丁爸外,因為得知允是受害兒童,回家吃完晚餐以後,就把郁丰叫來餐廳,還限制弟弟妹妹,只准在客廳,我跟孩子的媽,威脅利誘丰風,要他透露有關”排氣”的事,當然,很私心的是想要知道,丰有無受到老師的欺凌,聽到丰說沒有,我們稍稍放心,但仍然追問有哪些孩子有遭受到老師的”排氣”,而且我還追問了好幾次,問到孩子都覺得我很煩人。

透過LINE,幾位家長就開始在討論這件事,我敢這麼說,這些家長其實壓根子都沒想要老師離職甚麼的,相反的是,我們希望可以探究事情發生的原因,然後找出解決事情的方法,愈去了解,就愈覺得怎麼受害孩子這麼多啊,這當然也是我後來繼續追問孩子的一個原因。

過程中,好多種方法都被提出,其實相對於其他受害家庭,我反倒是主張最激烈的那一位,我強烈的主張,第一時間老師應該要離開現場,接受適當的心理課程,若評估可以的話,再回到教育現場,但是,大部分的家長,還是抱持著要跟校方再談談,而這過程還有老師在家長溫柔的詢問下,慌張、堅定否認所留下的眼淚,幹!現在想起來,那還真是個屁。

持續的溝通快要一個月,其實事實一直沒有被真正的呈現出來,甚至到了班親會那天,事實都還沒有出來,家長們持續地訪查探詢彼此所知道的真相,一點一滴的拚湊,一直都沒有一個全貌,總是好像以為知道全部的時候,又爆出讓我們更驚呀的事。

直到班親會的那天,一早我的LINE裡面又一堆訊息,到了學校,校方也擺出很大的陣仗,一些說臨時有事不來的家長都出現了,老師的媽媽也出現了,哈,甲級動員耶。

而班親會中讓我印象深刻的事有好幾件:

1. 老師一點誠意也沒有的道歉稿 (不要問我甚麼叫誠意啊)。

2. 老師剛講第一句話,有一位媽媽就用帶著哭腔的口氣說:不要走,又不是甚麼嚴重的事…

3. 有一位爸爸說:我們自己在家也會打小孩啊

4. 最令我不爽的是,有一個爸爸,看完丁爸準備的資料,就把資料丟在地上,口中嚷嚷”裡面都沒有愛”…,然後還不承認自己有丟資料,靠,你就坐在我的對面耶,夫妻倆還口口聲聲說我們是人本的,blabla…

很瞎的事,其實還很多,之後如果有想到再寫。

引用一句小英總統的話,要不是忍無可忍…

如果犯了錯,不去面對所做的錯,去正視它、去改正它,那就算是說了再多的”對不起”,一樣於事無補,更何況,直到今天受害家長還是等不到一句”對不起”。

事情發生當下,家長在求證的時候,以孩子可能是說謊、或表達比較誇張等藉口,試圖將事件責任引導到孩子身上,我都不知道這樣的機構要如何引導孩子走向未來呢?更何況,後來的事實呈現,證明說謊的是大人。

丰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