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光禾華德福』令爸媽心痛的事...1

『光禾華德福』令爸媽心痛的事...2

104/11/27光禾00班教室
00老師、協會理事長夫人佘00、機構執行長楊00 

老師剛開始吞吞吐吐,但後來還是口述了處罰00的情境-帶00洗碗,但他精神不集中,沒有完全遵從指令,所以在廁所前拉了他耳朵! 

我其實很在乎老師拉他耳朵,我的問題都集中在詢問老師拉孩子那一側耳朵??他受處罰時有沒有哭??(因為他很少哭,總是笑嘻嘻的)

 我的孩子有單側聽損,老師說他的慣用手是右手…,那拉的的確就是有7.80分貝聽損的左耳…(我每回想一次,每哭一次…我們之前,就有聽損的耳朵做了多少次檢查及聽力測驗…,剛轉學時,已將00健康狀況,包括慢性腎衰竭及左耳聽損的書面資料交付光禾及老師)

在第一次檢討會之前,其實我們已經從其他小朋友及父母口中,知道諸多細節,所以這段過份簡化的敘述與我們知道的情節存在著高度的差異,我們萬分疑惑!!

最後,我們請老師是不是再回想一下,將其他細節以書面的方式如實敘述! 

104/11/30光禾00班教室
00老師、協會理事長張簡00、夫人佘00、機構執行長楊00、海聲華德福00校長 

當天中午,張簡理事長提及海聲華德福00校長因為處理他校事務,會順道到光禾來,將一起與會,時間會晚一點! 

這次,老師的書面報告裡面陳述了那天口述的細節,但是還是只有提及拉孩子耳朵,並不包括其他不當管教行為,並提到他的習慣可能來自父親對他的耳提面命,海聲華德福00校長論及: 『這可能是原生家庭帶來的情緒烙印,請我們見諒!

至於,一直想不起來的情節可能是跑到潛意識裡!』 不得不說,受害者才會將不愉快的記憶埋藏起來,至於加害者是否也會如此,則沒聽說過! 

我與爸爸已感到有些無奈,給予老師多次機會,但他卻不肯據實以告!我們不知還能做些什麼? 因為該名老師不只是對00有身體上的處罰,00校長提議,是否再安排個時間六個家庭(就老師承認的部分)一起與會討論!

眼看老師哭的厲害,我說我與爸爸的原生家庭也有問題,走了過去抱抱他,告訴他每個人難免都有源自原生家庭的苦痛,詢求管道求助,他一定可以讓自己走出來!

另外,協會理事長告訴我們,光禾行政團隊會接著續開『教評會』,等待教評會的結果出來,會連同檢討報告一併給大家! 

104/12/3光禾00教室
六個家庭家長(其中一家缺席)、協會理事長張簡00、執行長楊00、家長會正、副會長與另一位非孩子被體罰家長。 

光禾給所有與會人員發了一份名為『星星的愛』的詩,開會前,引領大家唸了幾回!(我跟先生心情沈重,實在唸不出口,整段緘默!)然而卻沒有先前承諾過的檢討報告!

老師描述了他對六個小朋友輕重不同情節的管教方式,因為我們家之前已與會兩次,所以這次我們讓其他家長說說話。

中途,我再次請問老師,之前是否有其他學生家長找過他,勸阻他不要對小朋友貼膠帶之事,請問事件該生是否為我的孩子??老師這時才承認對00眼睛貼膠帶! 

接下來,大多數時間,我不太說話,甚至提早離席,因為我的孩子在行政教室等待父母開會結束,我帶他到走廊陪他!望著遠方,我很難過,因為我終於自老師口中印證了我一直聽到的傳聞! 

我想大多數人,只有在電影中看過小孩被貼膠帶的影像,那是人質要被凌虐或滅口才會出現的情節,然而,這樣的情節怎麼會出現在華德福教育的教學現場??不明白…,也不明白『光禾華德福』意識不到事情的嚴重性嗎??對於被凌虐的孩子、其他同一教室觀看的孩子,這是一場多麼不適當的身心靈經歷!! 不當管教的情節,實在…很多…很駭人,我們一直很猶豫…到底要不要一路求證下去??

 ※※※

 爸媽不明白的事: 

機構行政教室位於這兩個發生不當管教的教室正中間(103年8月-104年8月),怎會完全無法察覺老師的行徑?? 在檢討會中,協同老師亦承認曾經親眼看見些許不當管教情事,為何當場不制止主帶老師??不曾報告教學團隊??每個星期兩次的行政、教學會議,為何沒有人發現00老師的情緒問題??身心負擔是否太重?? 

這次檢討會之前,我們先行詢問楊執行長,教評會結果為何??執行長說:『因為沒有前例,機構亦無規章,所以不知如何處置??』,我不知道這樣的回答算不算呼嚨家長! 『光禾華德福』在每次的檢討會中,必推00老師出來道歉,試圖便宜行事地澆熄家長怒火!但事件自始至末,光禾自身的問題,光禾該負什麼責任??理事長、執行長不但從未告訴家長,甚至一再以老師為擋箭牌! 

另外,他們也不曾與家長溝通未來將如何因應,確保老師的情緒穩定與學生教學現場安全,如何使不當管教畫下句點!! 

當初00班剛開始成班時,人數僅有六、七位,老師即有不當管教的情事,『光禾華德福』為何還在103年8月安排大小00混齡併班事宜?? 

『光禾華德福』難道無法察覺併班的安排對老師實質上造成的身心壓力有多麼巨大嗎?他們把老師當老師看待嗎? (熟悉華德福教育的人會知道華德福老師沒有文本,課堂上老師所教的一切皆是老師自行備課而來) 所有所有的為什麼??一直沒有答案!!

 允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