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光禾華德福』令爸媽心痛的事...1

『光禾華德福』令爸媽心痛的事...4

之前,哭癱在校門口的家長,終究不敵校園內眾多家長言詞、行為霸凌,在學期末,也替孩子辦了轉學,離開了她在光禾的華德福之路!

(到現在,我下筆的同時,已有七位小朋友離開光禾,其中有五位是直接或間接因為老師的不當管教及光禾失當的處理方式而離開)

我不知道她們家是否也像我們家一樣,想到這件事,仍舊滿腹疑慮,仍舊不明就裡,常常天未亮就驚醒!

於是,她去了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我們則找律師諮詢。經過幾次的連絡,因人本需要更多的案例跟證據,最後我也去了人本說明大致的狀況。

很感謝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主任、副主任及秘書的居間瞭解與問題釐清。在人本與存證信函的雙重壓力下,促成了105/3/16在左營調解委員會及105/3/18在人本辦公室與老師、光禾再次面對面。

其實當我們發現老師始終都不透露實情時,我們已找熟識的律師諮詢,律師們關心的是成案與否,他們都提及有驗傷單時,成案的機率較高!幸而,經人提醒,貼膠帶及帶學生進廁所之行為涉及非告訴乃論的強制罪,最後得以請律師寄發存證信函給這位00老師;另外,也針對諸多涉嫌違法的財務操作行為,一併寄發存證信函給協會。

更令人不解的是,光禾幫老師以傷害糾紛的名義申請了左營調解委員會,但卻於調解老師的不當管教問題時,試圖在我們沒有準備的狀態下,夾帶說明協會財務問題,光禾為何不針對協會的財務也申請調解??心態可議。

105/3/16左營調解委員會當天,我們請人本的秘書一起與會,多一個人(第三方)見證老師的所做所為,不希望又讓光禾有機會發函給校內不知情的家長時,將老師不當管教的情事命名為“大小水晶事件”,卻對老師不當管教隻字未提!

光禾不但沒有反省自己行政上、教學上的疏失,反而還發函誤導同校其他家長;並且在他校家長前往協會理事長經營之觀0圓吃藥膳鍋時,不停耳語,將老師的不當管教簡化為拉耳朵而已,而將尋找事實的家長醜化為刻意找麻煩、雞蛋裡挑骨頭的怪獸!

前去左營調解委員會之前,我與爸爸達成共識,如果老師坦承一切作為,便不針對老師不當管教、凌虐丁OO的情事提告。剛開始,老師還是閃躲,不直接講述犯行,直到我們表明這是最後一次坦承的機會,如果願意誠實說明一切,我們願意簽下『協議書』不主動提告,老師這才一一承認了我們從自己孩子及其他孩子聽聞的駭人行徑!

當我聽到這些發生在我孩子身上的行徑,很是傷心,很難想像他獨自一人被拉去廁所時不知有多無助!

他自六、七個月大時,開始做物理、職能的復健,直到可以走路時,我們才讓他去唸幼稚園中班,這一路碰到的復健師、幼稚園老師、特幼老師、一、二年級老師,他們為00營造的都是氣氛良善的學習環境!

從來,從來沒有人對他有任何言語上、肢體上的暴力相向。所以我不明白『光禾華德福』這位畢業自特教系、亦在海聲接受華德福師訓的老師何以對特殊生做出如此不人道的管教!!!

流著淚聽著老師的敘述,語畢,我還是抱抱他,並接受他畫的道歉卡(真的不想,晚了四個月的實情跟道歉信已經難以彌補家長心中的傷痛),我心裡滿是疑問,為何四個月前不能直接承認,一直跟我們說想不起來。四個月後,知道可以得到家長不提告的協議書,跑到潜意識裡的記憶突然恢復了,想起所有的細節!

過去這四個月,甚至過去這三、四年間,光禾00老師體罰、不當管教的傳聞不斷,是老師獨自一人的責任,亦是光禾核心家長們的心態與作為讓憾事愈發不可收拾???

年輕、初任、缺乏經驗的老師承認犯行並道歉了!!
推拖沒有辦學經驗的『光禾華德福』……???
(不要誤會,我們沒有任何不切實際的期待,
時至今日,任何形式的道歉已不具任何意義!)
※※※
誠摰期望,日後在光禾,不會再有其他的家長與孩子經歷如我們這半年來,走投無路、傷心欲絕的感受!

允媽